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

您当前位置:潍坊新闻网 >

上牌有期限 就近网点抓紧办

来源:潍坊晚报 2020-04-08 08:52:56 责任编辑:沙莎
A+A- 

 

   市民来咨询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事宜。

    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5月31日正式结束,办理网点已增至643处

    我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将于5月31日正式结束,自6月1日起,停止办理非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,未悬号牌或临时号牌的,不得上路行驶。4月7日,记者了解到,近期给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不少,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已增至643处,方便市民就近办理。

    担心不挂牌不能上路,赶去网点办理

    4月7日,记者来到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看到,在电动自行车挂牌办理区域,前来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。不过,现场秩序井然,办理一个号牌仅需要几分钟。市民在办理挂牌业务时,民警会先让市民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承诺书上签字,保证挂牌以后上路不违法行驶、骑行时佩戴头盔、不加装遮阳棚,还要做到不酒后驾驶、不闯红灯等,保证依法文明行驶。

    在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,也出现了同样的场景,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很多。市民将车辆推到核验区,地面上放着标准化的车辆前、后轮轴距示意图,并根据“新国标”要求尺寸喷涂成黄色标尺,车辆的长度、宽度是否符合要求,只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此标尺前便一目了然。记者注意到,其中办理非国标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明显更多。

    “上午9点我就到了,特意向单位请假过来办理的,不然就要错过集中登记挂牌的时间了。”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,由于疫情缘故,她前段时间没骑过电动自行车,这几天听同事说,非国标电动自行车挂牌到今年5月底就结束了,她才赶紧过来挂牌。

    据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东明介绍,近期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很多,每天都有几十人,当天上午格外多,院内基本上都是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的市民。

    临时牌可网上申领,24小时服务

    市交警支队民警介绍,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:第一阶段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,为集中登记挂牌阶段;第二阶段自6月1日起,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,未悬挂号牌或临时号牌的,不得上路行驶。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已增至643处,方便群众就近办理。

    民警表示,还有市民不熟悉“新国标”内容,驾驶电动摩托车或三轮车来挂牌。按照“新国标”,电动自行车必须配有脚踏板,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/小时,整车重量在55公斤以内,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瓦,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伏。对符合条件的,办理注册登记,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。今年4月15日前购买的符合非国标电动自行车,也可核发号牌。

    民警提醒,希望市民就近办理,实现科学分流。同时,由于“非国标”车办理人数过多,建议市民网上申领临时号牌,24小时全天候服务,提供现场领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免费,号牌制作费用由当地财政承担,不收取市民任何费用。市民只有选择邮寄时,才会产生邮寄费用。

    值得注意的是,6月1日起,未悬挂号牌或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,不得上路行驶。2023年1月1日起,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将不得上路行驶。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通过以旧换新、折价退车等方式置换和淘汰“非国标”车。本报记者 宋树云



相关新闻
  • 潍坊新闻网微信

    潍坊新闻网微信

  • 潍坊新闻网微博

    潍坊新闻网微博

  • 今日头条

    今日头条